伴妻住院記
 
 

  
  醫學上將婦女膝關節退化程度,區分為五級,一至三級為黃金治療時間,發現而認真接受治療,大都皆能恢復原狀。如已達四級,就是注射玻尿酸,或長期服藥,亦僅能維持住膝關節在發現異狀時的狀況,或略為修補而已。如已達五級,只有接受換人工膝關節一途。
  內人年近花甲,膝關節出現不適症狀,如爬樓梯或行走較久時,即會感到酸痛,當初不以為意,因而雙膝關節退化已達四級,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如此再撐過了一年多,狀況更糟,必須趕快換人工膝關節了。
  經探聽,我們選擇成大醫院骨科,經醫師診斷結果,內人雙膝關節韌帶磨損程度,均已達五級,完全符合換人工膝關節規定,隨即報請健保局核定,並即排定手術日期。按人工膝關節材質,區分為三種,第一種為健保人工膝關節,健保完全可給付,第二種為高耐磨脛骨墊片,第三種為全陶瓷人工膝關節,以上第二三兩種,除健保可部分給付外,另尚須分別自行負擔四萬五千元,及十五萬元。權衡利弊及財力負擔,我們選擇第二種,並決定先換左膝,視術後狀況再換右膝。
  內人手術時間,訂在客歲十二月一日。當日上午九時進入手術室,至十一時結束(真正手術時間僅約半小時),手術結束後,住院治療一週,每晚均由我四名子女輪看護,白天則由我照顧。手術後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樣疼痛。
  出院返家後,遵醫囑每日做醫院規定的各項復健運動。據告知,術復健運動至為重要,密切關係術後復原時間之長短,及癒後行走姿態是否正常?內人兩個多月即離開佐行器,三個多月即可爬樓梯及正常行走。我做了內人三個多月的看護工作,雖辛勞備至,但看到她能和正常人一樣行走,心中有說不出的欣慰與快樂!一切辛勞,皆拋至九霄雲外。


(陳子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