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應及時
 
 


  人無貴賤,欲問身從何處來,自孩提至成人,歷廿餘年,我父母之劬勞辛苦,難以歷歷盡數。人子豈能不竭誠盡孝道?
  夫百年轉眼過去,一旦無常,則欲養無從,徒嘆風木以興悲,不將抱終天永恨乎?故孝道無盡及時為貴,毋使親逝後,始悔我心之未盡也。
  父母待子能養之時,多已六十歲以上矣,斯時父母體弱,子女外出工作而感孤寂,甚或病痛多處,而為人子者,擁妻抱子,飽食安眠,可曾時思堂上白髮父母乎?生身父母多已年邁,一去不回矣!
  父母難免有嗔怒,可將親怒當作小兒發嗔看。兒輩出稚言,君聽或不厭。父母有怨口,便道多閒管事。勸君莫厭老唾涎,壯時為你筋骨弊。
  養親止二人,常與兄弟起齟齬。養子或較多,君皆獨自任。兒飢寒,即顧問,老親起居不關心。勸君莫把兄弟推,父母養兒誰幫襯。
  親有十分慈,子不念其恩;子有一分孝,親就揚其名。勸君漫說兒曹孝,兒輩榜樣在君身。(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