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老怪臧之漢
 
 

 

  我認識「老怪」,是五十六年在警務處安全室(保防室前身)的時候。他不煙不酒,不隨俗,不阿諛,為人誠懇,從不到朋友家做客,有結婚的,禮照送而人不去,所以我送他一個外號叫「老怪」。
  他滿腹經綸,知識淵博,節儉而不吝嗇,戴著一副很深的近視眼鏡,西裝畢挺,皮鞋光亮,頭髮梳理整齊,滿口的京片子,標準的北京人。抗戰時就與家中妻子離別後,沒有回過家,一人來到台灣,一直在警務處上班,住松山五分埔配給他的宿舍。
  兩岸開放,他與北京的家人有了連繫,兒子已在某大學任教授,老伴健在,眼看要結束單身生活了,臨行前,他把中央研究院胡適紀念館印製的一套「胡適先生嘉言」的郵政明信片、胡適口述自傳及評傳等,送給我作紀念。
  他回到北京後,經常與台灣朋友有信來往,互道心曲。那是十七年前我還沒退休,而過了幾年,接到他的來信說,「別再來信了,來信也不回了……。」加上我退休後東奔西跑,就把「老怪」給忘了。
  「老怪」這個人愛面子,會不會有什麼「苦」說不出,我思索了多日,想起了古人的一句話:「君子與人絕交不出惡言」。「老怪」您與我斷絕信函往來,沒說出一句怨言,「老怪」啊,您真是個令人敬佩的君子人啊。我整理書櫃,看到「老怪」送的書,對這位算算已是九十多歲的怪咖老友,益覺思念。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