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也要求進步
 
 


  凡有生命的,終不免於走上「老」路。
  民國一○二年退警總會在警專舉行新春團拜,警政署王署長對退休老年人說九十歲以上、一百歲的有多位,能安然進入老年,且享高壽,而身體健康仍然保持好,這都是有福氣的人。聽過王署長的話,想起我們眷村裡也有兩位大壽星,一位是鍾俊先生,一位是覃建祥先生,兩人都是村中璨寶,不但每天能自行散步,處理自己生活,還能夠坐飛機去大陸探望故鄉。
  人一生的學習與奮鬥,到了老年才是收成成果的時刻。美名醫愛德華的名著「創新的高年」一書中,將老年視為「秋收」季節,頗能說明「從心所欲不逾矩」的高超境界。
  「不知筋力衰多少,但覺新來懶上樓。」屬於體力的、生理的,老年人容或不及青壯年人,但在經驗上、判斷力和智慧方面,老年人肯定比較穩定而成熟。問題在我們一生中,是否樂觀奮發求進步?有無信心看下一代比我們更有遠景和前途?
  老人不怕老邁,只怕世情太熟,人情太透,或思想有偏見,見小屁孩突然丟鞋攻擊人,還不認為是違法行為,且多方替他轉圜,這就會讓人覺得老得多餘了呀!
  中國古時廉頗、郭子儀,由壯及老,始終是個鐵錚錚的人物。馬援說:「丈夫立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張飛義釋嚴顏,使守禦關隘官軍,盡皆不戰而降。黃忠一馬當先,馳下山來,夏侯淵措手不及,被忠寶刀砍為兩段,乘勢奪取定軍山。孔子六十八歲才開始著述,班超六十九歲自西域奏凱歸來,羅貫中筆下寫趙子龍,處處生風,從不曾老,他的才智、忠毅、威儀和膽識,永遠活在讀者和舞臺觀眾的心目中。這些人,老而不滑頭,格外令人敬佩。
  無情的歲月並不能使人老邁,使人老邁的,最怕是精神頹唐,疑慮與困惑,恐懼與絕望,都是精神日耗的結果!人的老與不老,實決定於精神狀態。世上有老氣橫秋的青年,也有志在千里的老驥,至於行屍走肉者流,雖生猶死。
  岳武穆說:「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老來的悲切,多在於「少壯不努力」!老年人要教導兒孫好榜樣,千萬不能慣壞他們,正是老年人求長進的基本功課。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