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的妙用
 
 

 

  天然的白水經煮沸後,水中的微生物在高溫中被殺死,留下來的鈣與鎂元素,對身體健康有益。含鈣與鎂元素的水,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早晨起床後即先喝一杯溫白開水,很快能使血液得到稀釋,能改善夜間的高滲性脫水。有些人認為,喝淡鹽水有利於身體健康,晨起就喝淡鹽水,這種淡鹽水喝法是錯誤的!原因是人在整夜睡眠中,無法補充水分,但呼吸、排汗、泌尿卻不斷在進行,這些生理活動仍會消耗一些水分,而喝鹽開水反而會加重高滲性脫水及口渴。
  又因早晨是人體血壓升高的高峰,喝鹽水會使血壓更高。口渴時,表示身體已缺水,因人體經絡運行跟時序息息相關。只有喝對時間,對身體的排毒和代謝功能,才能達到。
  一天中,早上七點到九點,下午二點到五點是喝水最佳時段,也是排毒的最佳時機,此時應喝足八百到一千西西的水。喝與室溫相同的溫開水最佳,可減少冷水對胃腸的刺激。研究發現二十至廿五攝氏度的溫白開水,最易穿透細胞膜,促進新陳代謝。
  習慣喝溫開水,體內去氧能力較高,新陳代謝狀態也較好,因此養成喝溫開水的習慣,對健康有幫助。專家建議,只要多喝溫開水,就能將順丁烯二酸排出體外,不要使用坊間出現的各種偏方及各種排毒保健品。
  筆者註:下午二點到五點,是膀胱經運行之時,也就是排毒最佳時機。【編按:作者所述經絡運行與飲水排毒之說,或附會於我國古典時間治療學之子午流注學派所提十二經納地支之法,其歌訣為:「肺寅大卯胃辰宮,脾巳心午小未中,申膀酉腎心包戌,亥三子膽丑肝通。」亦即氣血於寅時由肺經開始流注,卯時流注大腸,辰時流注胃經,巳時流注脾經,午時流注心經,未時流注小腸經,申時流注膀胱經,酉時流注腎經,戌時流注心包絡經,亥時流注三焦經。次日子時流注膽經,丑時流注肝經,寅時再流注肺經,周而復始,如環無端。氣血流注十二經時間,製表如后。口渴時需喝水,無涉時辰經絡運行時序因素,一次喝水多少,與當時氣溫、個人狀況(如運動及運動時間長短強度、體重等)有關,希勿拘泥。本刊所刊飲水問題,已十餘篇,第三○二期第五頁王鳳英女士「低鹽與飲水問題」一文,極為專業,值得再讀。至陳君本文,僅供參考。另,嗣後同仁惠賜健康資訊方面文字,請註明出處或附原件,以示對著作權之尊重,並俾共維「警聲」信譽。】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