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與氣度
 
 


  年輕人若能有使命必達的想法與決心,其個性積極,氣度莊重,尊重生命,可以接受任何挑戰,縱有挫折也不會感慨嘆息,這就是把人生扮演得光明磊落,不在乎爭名利,這就是大原則、大格局,是一種個性與氣度的展現。
  奮進中認清事實,才能夠釐清現況,能表現個性化,散發一股超凡氣度,知所應得,則我們內心必是無垠無窮與無限寬闊。
  或問您的命相如何?我認為這不重要,要問的是,以擁有的活潑生命如何活在當下。而當下也不是比家財萬貫,或是眼睛所見的琳瑯滿目物質。可以跟人比侔,但心要能處之泰然。不妨這樣想,因我有追尋的遠大而又能達成的目標,這才是每一個人心中都應有的氣度根基。
  「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四季寒」,語言無論好壞,都有溫度,一句話傷到人時,即是在六月份大熱天,也會讓人感到寒徹骨。所以說話時要用腦、用情、用同理心。一旦結怨,會隨著時間而使怨恨加深。
  一個人會在一種時空中犯錯,一定與他的個性與氣度有關。突如其來的犯錯,就像斷電一樣,有電沒電就在那瞬間。在瞬間若能思及「蟬翼為重,千鈞為輕」的哲理,則能突破時空之凝點,使輕、重立時得到能量轉換,歷險如夷。然平安並不易得到,如心裡鬱悶時,就會產生凝滯力,令人越感難過,就容易爆發意外,這種心情下的犯錯,是肇因於自己的個性與氣度。
  一個人面善貌慈,說話樂觀,待人和善,就是他心中無結。若是到處打結,自己不開心,其臉相總是表現著愁苦,眉頭緊蹙。相信只要改變氣度,樂於主動助人,時時設身處地做人做事,就可以改變自己的不快樂。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的個性固然很難改變,如果您有寬恕之心,則容易解開心結。心結指什麼?一種是自己莫名其妙結上的,一種是與他人不愉快而結上的,第三種則是您與環境、周邊事物旗鼓相當的障礙。無論碰到哪種心結,首先要有包容性,其次拿出大氣度;這才是在心結中的成長,才能成為真正有氣度的人。
  總之,人的胸襟支配個性與氣度,由於淺碟型的胸襟在作怪,很多人不了解在人生旅途中何以屢戰屢敗?也不了解自己輸在哪裡?我想一言蔽之,大多數人輸在觀念格局與氣度,相信只要觀念修正,生活以己為中心的模式改變,修福造福,放大格局,人生更能瀟灑,生活更能愉悅。

〈顏廣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