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三遷
 
 

  民國初年,一般家庭對於學齡子女,大多送到附近私塾讀書,「百家姓」、「三字經」是必讀的兩本書。「三字經」起句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而最為人千古傳誦的是:「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幾句話,成為古時母教的範例。
  孟子,魯國人(現在山東),被尊稱為亞聖,名軻,幼時好嬉戲。他們家原住在一處墓地附近,每天都有拜墓的人哭哭涕涕,孟子也學著哭泣,太不像話,孟母就搬去街上居住。
  市集上,商人叫賣聲甚為熱鬧,孟子也學著商人高喊,孟母一看不對,又搬到近私塾附近去住。
  孟子看見小學生咿咿啞啞的讀書,就跟著學,孟母放心了,認為這是個好地方,便定居了,送孟子入學讀書。
  有一天他逃學回家,孟母正在織布,看見兒子回來,便問:「回來做什麼?」孟子說每天坐在那裡讀書,好苦,不想讀書了!孟母非常生氣,拿刀「斷機杼」,告誡孟子說:「你不讀書,就像我割斷這塊布一樣,不會成功的。」
  孟子從此努力不懈,終成一代巨儒。
  今日的學生們環境比孟子時代好太多,為什麼很多學生都不好好讀書?是否「今日孟母」已難復見了?想想,孟母的形象,就會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眼前。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