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與磨練
 
 

  
  掀開我國戲劇史,近代有位鼎鼎大名的︱梅蘭芳。他是京劇表演藝術家,風格獨豎一幟,世稱「梅派」,青衣花旦,刀馬旦全能,影響深遠。
  梅蘭芳與夫人鶼鰈情深,從未吵過架。但有一天他氣沖沖的回到家,一進門狠狠打了妻子兩記耳光,梅妻沒作聲,但大哭了,約一小時後,他突然依京戲道白的腔調,向夫人作揖道:「娘子莫再要啼哭,小生這廂有禮了。」遂即露出底牌說:「打妳是為體驗生活。」逗得夫人破啼為笑,罵道:「你真壞,不早說!」梅答:「早說妳會哭嗎?」
  由這個小故事,我想起了李立群的話,他說:「身為一個演員,就得演什麼像什麼;演誰像誰,誰演誰,誰就得像誰。」使我深深的體悟到,所有演藝都是從這個「像」字磨練出來的。
  從另一角度思考,有些人的生活靠磨練,有些人則天性達觀,智慧天成。如荀子勸學篇說:「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瓠巴、伯牙真是天才。在詩壇,白居易是樂天派的天才,他的一首詩說:
  十畝之宅,五畝之園,有水一池,有竹千竿;勿謂土狹,勿謂地偏,可以容膝,足以息肩。有堂有庭,有橋有船;有書有酒,有歌有弦;有叟在中,白髮飄然;識分知足,外無求焉。如鳥擇木,始務巢安;如龜居坑,不知海寬。靈鶴怪石,紫菱白蓮,皆我所好,盡在吾前。時飲一盃,或吟一篇,妻奴熙熙,雞犬閒閒。優哉遊哉!吾將終身於其間。
  居易如此達觀,後人便號以「樂天」,真名副其實,較之有人「毆妻試情」,天性豈止霄壤啊!

〈宋津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