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師師的艷名
 
 


  宋朝青樓林立,而且分工很細,例如有歌妓、舞妓、官妓、私妓等,對官妓規定只能陪酒、吟詩、撥墨、追逐風雅,不可私侍枕席;李師師就屬於官妓。她對琴、棋、書、畫、音律歌舞都精通,因此慕名而至者如過江之鯽。
  當時寵臣高俅,有一天帶著宋徽宗趙佶微服到李師師的青樓,正逢沐浴,兩人坐等。於會客時,徽宗目睹其素顏出鏡,雲鬢半偏,蓮步生花,真有傾城之色。宋徽宗且長得一表人材,溫文儒雅,倆人對飲,吟詩說詞,相談甚歡。
  次日,徽宗離去,以自創「瘦金體」書法題詞曰:
  淺酒人前共,軟玉燈邊擁,回眸入抱總含情,痛痛痛,輕把郎推……。
  以徽宗之至尊,且後宮嬪妃無數,而抵不上一個名妓,而李師師又堅決不入後宮,只好題詞作別。
  而在不同時間,梁山水寨主及時雨宋江,也曾在李師師的青樓飲酒言歡,並留下一首「念奴嬌」的詞曰:
  天南地北,問乾坤何處,可容狂客?
  借得山東水寨,來買鳳城春色。
  翠袖圍香,鮫綃籠玉,一笑千金值,神仙體態,薄幸如何消得?
  回想蘆葉灘頭,蓼花汀畔,皓月空凝碧。
  六六雁行連八九,只待金雞消息。
  義膽包天,忠肝蓋地,四海無人識,閒愁萬種,醉鄉一夜白頭。
  宋徽宗沒有用權勢強把李師師納入後宮,宋江也未將其擄去做壓寨夫人,北宋的煙花柳巷,就這樣一座小小的青樓,卻有統治者、文臣如周邦彥、秦觀,詩人柳永及江湖好漢,有詩詞留之,北宋大好河山早已浮現淪落的歸宿了。
(邵如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