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黑道散記
 
 


  高雄西北幫角頭龔書清,一月八日在三多二路住家附近停車場,頭套塑膠袋,脖子綁毛巾自殺死亡。「西北」位於八德二路鬧區,附近有歌廳、酒家、舞廳、酒店、戲院等,入夜後車水馬龍,是高雄的不夜城。
  要犯李慧昌是西北要角,之後十八斧頭幫的出現,更有青出於藍而甚於藍的較勁味道。李慧昌到處開槍滋事,使高雄的治安蒙上陰影。一名黃姓同仁與朋友到店去唱歌,巧遇李慧昌闖入開槍後,大搖大擺離去,警方人馬趕到,他已逃遠。
  藍寶石附近,黑道包娼包賭包檔,刑案頻發。治安責任除轄區新興分局外,還責由刑警大隊、少年隊並肩加強。筆者在這區塊曾取締到多名惡性流氓,移送管訓,當時的長官有施淵源、王基德二位,為了治安重任,甚至率隊衝刺。
  四海幫前幫主賈潤年、職業殺手管鐘寅,都是左營眷村出身,老賈身高一八五公分,壯碩魁梧,海軍爆破隊退伍,他與皇后舞廳余董交情深厚,退伍後在舞廳充當保鑣。大陸開放後,余董事業轉移上海接管百老匯舞廳,老賈被迫離開舞廳,自左營帶領一批青少年到台北闖天下,加入四海幫接任幫主,自封國防部長,專做工程圍標、圍事不法勾當。
  之後老賈因案遭通緝,潛逃大陸,前妻張女仍在高雄開酒店謀生,直到年前老賈身得重病回台,病死在台北。原住復興新村的管鐘寅,因案經筆者屢緝未獲,卻意外捕獲遇案取締流氓一名,移送管訓。管鐘寅因而潛逃台北,專做職業殺手,背著六條人命,終被台北市刑警大隊捕獲,被法院判三個死刑定讞,於一○○年三月四日曾勇夫批准管鐘寅等五人槍決。
  高雄有李慧昌到處開槍,台中也出現一名林來福,嘉義人,有一次在嘉義市討債談判中持烏茲槍掃射,致五、六人死傷,而林疑心重,連其貼身也不放過,把人誘騙到濁水溪堤防邊射殺,挖坑掩埋。林擁有一艘漁船,自菲律賓走私長短槍販賣,林與同夥到台中舞廳作樂,鄰座一名舞客在吹牛澎風,遭其咆哮指責,俟其步出舞廳,即遭到綁架,但他命大,被豐原分局在途中救出,並當場將林來福一夥人逮捕,經清查後竟有十多人遭林的毒手。
  七十八年七月二日鐘貴雄、劉玉坤犯罪集團,持黑心手槍狙殺長明所四名員警,警局姚高橋局長、楊子敬大隊長、刑事局長莊亨岱局長、偵一隊梁建銘隊長南北包抄,將涉案者一網打盡, 劉玉坤、林顯輝、陳憲文在攻堅時當場被擊斃,鍾貴雄判死刑槍決,這或足以告慰死難的四名同仁。
(翁錦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