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邢翰先生的鉅著
 
 

  邢大哥的「日本侵華與台灣光復︱警察先鋒隊來台奠定警政基礎」,和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出版的「光復台灣與戰後警政︱台灣警察幹部口述訪談紀錄」兩本著作,當讀到「我們生活在燕江畔」和「抗戰勝利狂歡之夜」時,已是熱淚盈眶,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感動,或許年歲已大,特別容易傷感。
  追憶我在台北市交通大隊長時對邢兄的一點模糊印象,想不到短小滿頭白髮的邢兄,卻有如此石破天驚的大手筆。因為台灣警政接收史系統性的紀錄,是我從未見及的,或許少讀書又太過重視非梧桐不棲的品德要求,幾十年來一直要求同仁「警察是人,是人就必須要有良知;什麼都可以不要,尊嚴不能不要,不可傷及清白而愧對家人和祖先,如此才能脫下制服時贏得兩袖清風俯仰無愧的潔白。」卻從未探討接收台灣警政的前輩辛酸,真的是吃果子不知拜樹頭。到退警總會後才鼓勵退警人靜下心寫「回憶錄」,以補正史之不足。這幾年是有許多精采的傑作,前些時讀任勇順先生的「走出來的路」,可讀性也非常高;所以對九十高齡的邢翰兄,我許之為「警察的太史公」,對國人的貢獻已是此生無憾。
  最近又掀起大風大浪的「釣魚台」新聞,邢著亦有詳細的記述,知道清慈禧老太太因被盛宣懷的家人治好顏面肌抽搐的毛病,竟將「釣魚台」等三小島當做禮物送給盛家,也才有今日的日本人無視隸屬宜蘭縣轄區的「釣魚台」,蠻橫自大地列為其國中小的教科書的新仇,這種獸性的野蠻更令人記起抗戰八年殺害我們三千多萬人民的舊恨,或許我們還是「以德報怨」,但是,應該自立自強,千萬不能無視於日本的欺辱,只知為權慾內鬥,如何對得起為我們辛苦流血流汗的前輩,也建議同仁細讀邢太史公的大著。不要忽視邢大哥和千萬前輩對警察的貢獻。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