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與蔡文姬
 
 

 

  在東漢末期三國中,演義專書及戲劇舞台上的曹操,給人大奸的印象。其實個人認為他是愛將也愛才的政治家。他對大文豪蔡邕被王允所殺,其女當代才女的文姬被迫出走,曹都表同情。文姬流落到南匈奴,與匈奴的左賢王相遇,被逼婚下嫁,育下一男一女。曹操征伐匈奴戰勝,得知蔡文姬遭遇,決定派使臣董祀、周近帶著滿載的貴重禮物,無論如何要接她回國。
  董、周到達匈奴後,呈上黃金玉器、綾羅錦緞等貴重的大禮,向匈奴王單于呼廚泉說明,希望迎回文姬。單于看完曹操的信,望著三車滿載的重禮,深為感動。勸說左賢王能讓文姬歸漢,左賢王卻堅不同意,文姬本人也以兒女還小,暫不願歸漢。但由於單于誠懇的對文姬勸說,並以匈奴和漢的邦交、續修漢史的重任規勸,始打動她有歸漢的意念,決定放下兒女私情,向左賢王懇求歸漢,願留下一男一女,說得合情合理,左賢王祇好順從,不再勉強留住她了。
  曹操對兒子曹丕說,他讚賞文姬的才華,她所創作的詩,除了在技巧上有獨創,在思想上還有新的見解,如她的「胡笳十八板」,不但深具感情和思想,「這就是我所欣賞的地方」。呼廚泉單于遠道來訪,曹在歡迎的宴會上,親選銅雀台的歌舞伎隊,出場演唱蔡文姬「重睹芳華」的詩,唱得滿堂喝彩,曹操竟情不自禁的也手舞足蹈起來。這也可以說明曹真是一位深愛文學的思想家。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