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的回憶|警員班廿二期憶往
 
 

  
考上警校
  民國四十二年錄取警校,當年我廿歲,得悉後高興萬分,前往台北市廣州街六號警校報到,共錄取一二○名。首先全體理髮換制服,到理髮室前走廊上整排坐著,一律剪和尚頭,不修臉,自行沖水洗頭。同學來自各地,年齡從廿歲至卅多歲不等,今均已光頭,看不出年齡了。
用膳情景
  木造大倉庫內,排滿八人座小飯桌,可容納全校師生同時用餐。早餐有粥飯、豆漿及饅頭、粘白糖、醬菜、土豆等,中午、晚餐四菜一湯,有時大鍋菜,比起家裡吃得好,餐餐吃飽飽。早晨升旗後晨操,有時開放往植物園散步,此乃同學最高興的事。記得走過小橋,池面水蓮花葉佈滿了,「桶盤大圖型」蓮花葉上,還停有青蛙之自然美景。這幅詩情畫意景致,迄今難以忘懷。後曾舊地重遊,那些景物已不見蹤影,讓人不勝唏噓。
憶記官長大名
  受訓中,校長由處長陶一珊兼任,隨後是樂幹,畢業時是陳仙洲處長當校長,教育長梅可望,副教育長林士賢,總隊長胡軍山,大隊長余學海,隊長周子宜,指導員張炳文,七位區隊長羅仕璜、周慕唐(進官校)、黃國熙、林達聰(他調)、夏培林、李遠明、呂勵群(服務到我們畢業),幹事楊震庭,其美眷在圖書室工作,夫唱婦隨,令人欽慕。
放假前磨亮紅磚
  星期日放假,同學最為興奮,各有目標,惟必先磨亮庭院內花木造景的圍圓圈的紅磚,用手拿碎片磚磨光磚面,必須光滑明亮如新築,始准假外出,不知同學還記得否?
參加總統府前的閱兵
  四十二年十月慶典與同月廿五日台灣光復節,普天同慶,副總統陳誠檢閱警察民防部隊,本校隊伍參加分列式通過閱兵司令台,國防部軍樂隊演奏配合閱兵進行曲,同學精神煥發,踏正步,雄糾糾氣昂昂,整齊劃一通過閱兵台致敬,觀禮長官與民眾拍手激賞,極獲好評,這是同學們一生中感受最光榮的時刻。
傑出同學
  本班同學人材濟濟,進官校後當警官者不計其數,其中王一飛同學平步青雲,高升內政部首任消防署長及首任警政廳長等重要職務。已故同學李德明,也擔任過公路警察局長及保四、保五總隊長。尚有同學許慕孔就任考試院典試、襄試委員及監察院參事要職,同學林西興任官校教授,很受同學稱讚與敬愛。
服務的歷程
  派駐嘉義服務的楊清池,有軍士教導團的資歷,楊學長派在公園派出所,其餘派保安隊站門崗。有一天下午六時,楊學長途經我站門崗說:「我在軍士教導團受訓時,也使用你的配槍。」話剛說完,即伸手取我腰際配帶的手槍,以食指伸入扣住板機,又拉滑套放手,子彈上膛,擊發!砰的一聲,射進壁上地圖,引來督察長陳英侯關切,楊清池受到拘留所禁閉處分,並訓我:「如果打死人,你如何向老母親交代?」我心中難過,無法回話,回隊不久,人事命令下來了:記過處分,真是無奈之至!
  儘管韶光催人,髮稀且已霜白,皺紋滿面,而驀然回顧,六十年前往事歷歷鐫刻心版上,存活夢境裡。

(黃春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