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與先民的拓荒史
 
 


  每年元宵節,全台各地都有各種熱鬧慶祝活動,尤其新北市平溪地區的放天燈,上千天燈緩緩升空,好像是上千顆星星點亮夜空,吸引上萬人到場觀看,已被CNN評選為「世界上五十二件最值得參與的新鮮事」。
  天燈亦稱孔明燈,相傳源自四川平樂古鎮。在三國時,諸葛亮被司馬懿圍困於該地,諸葛亮算準風向,製成紙燈籠,繫上求救信息放上天空,最終得以脫險。起初是為傳遞訊息而有了天燈,但目前通常被當成節慶、祈福、許願的媒介。
  據平溪十分寮地區父老的口述,約於前清年間,十分地區鬧過土匪,因地處山區,村民只有向山中逃難,等待土匪走後,留守在村中的人,就在夜間施放天燈作為信號,告知山上避難的村民,可以下山回家了。當日由山上避難回家的日子,正是元宵節,從此以後每年的元宵節,十分地區的村民便以放天燈的方式來慶祝。久之,放天燈便是每年元宵節十分地區的特殊民俗,迄有一兩百年之久。
  從十分寮的地名可看到先民的開墾經過,台灣北部的開墾較南部晚。在組織上以「大租戶」為主體,就是由具有雄厚資力的墾首邀人合資,組織公司或合力分工的團體,從大陸或台灣南部招募大批壯丁,從事面積廣?的拓荒,在開墾完成後形成的聚落,以股、份、鬮、結等相關的地名較多。
  以「股」命名的有五股、六股等,是指墾首合股向官方領得荒埔地的墾照,共同出資廣招墾丁從事開墾,墾成後的地名,就是由幾股合力開墾而成的地,作為紀念。
  「份」或「分」的地名,都有持分的意思,有頭份、頭分林、五分埔、十分寮等,就是指合力出資開墾者,墾成之後將他們按股份所分得的土地再細分,後來該地區形成聚落時,常以某一位墾首所分得的份為地名。往往墾地的「份」或「分」地名,前面是數字,後面有埔、林、坑、寮、保來說明分得的土地類別。

(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