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同鄉會新春聯誼記
 
 

 

  今年台北市山東同鄉會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春節團拜,暨第十屆會員大會。會後餐敘聯誼,並有娛樂節目,由傅達仁先生主持。
主持人開場白後,請名歌星演唱,鄉親自動上台表演。
  有位王大嫂上台自我介紹說,她叫丁偉,現年八十三歲,是標準的老兵,在山東諸城土生土長,現代情歌她不會,會唱個軍歌「保衛大台灣」,說段「數來寶」,回味一下童年故鄉過年的味道。只見她右手拿著兩片竹板,左手是一串銅錢,先搖銅錢,後打竹板,一面敲,一面嘯,非常專注。
  不要認為打竹板是粗俗的事,可是隨機應變,出口成章,見人說人,遇鬼說鬼,湯水不漏,笑料百出,滿腹「草料」,絕頂聰明的人,她一上場就掀起高潮,打不退的掌聲。
  有段說饅頭饒口令,非常有趣,詞是這樣的:前村有個王老頭,腰裡帶著把大斧頭,口袋裡裝著熱饅頭,去到南山採石頭,路上摔了個大觔斗,老頭不幸碰破頭,丟了大斧頭,滾了熱饅頭。我也接上去說:「山東饅頭好,發麵手法高;揉的功夫到,火候也要巧。」
  我剛放下麥克風,主持人叫我別走,要我唱歌,我找個小姐陪,唱鄧麗君的「採紅菱」,意猶未盡,又合唱了一首「紫丁香」。
  坐在台下的郝曼麗小姐拱手互相拜年,去年在南京東路祥福餐廳「齊魯」團拜合唱過一首「戲鳳」。未經同意,主持人馬上就宣佈下一個節目:郝曼麗小姐與于先生的「戲鳳」。
  事後主持人訪問我:「你是怎麼養生保健的?」我說:「我是依照泰山腳下那塊一丈高的大石頭上刻的『三笑處』養生的。」
  很早很早以前有三個九十歲以上的老頭在泰山腳下聚會,路人請教說:老大爺是怎樣長壽的?甲說:「吃飯留一口」意思是說吃飯八分飽。乙說:「飯後百步走」,是說走路是最好的運動。丙說:「我是家有老婆醜」。三個老人笑彎了腰,所以叫三笑處。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