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萬歲
 
 


  公共電視台由資深媒體人李四端主持的「爸媽冏很大」,所談主題多為家庭親子、夫妻間的問題,也都是常見的一些問題。節目一開始,主持人先說:「親子要溝通」,近百位來賓和親子立刻齊聲回應:「問題勇敢說」,當然這都是套好的啦。
  節目展開,「親子問題」,子女毫不忌憚與保留地把對父母的不滿渲洩出來,談到「夫妻關係」的主題,可就熱鬧了。妻對夫的抱怨與控訴更多了。問人妻對自己丈夫有何不滿?幾乎每位人妻都是立刻滔滔不絕而出,道說丈夫的「不是」一籮筐。
  大體來說,婚前好得不得了,怨言少,婚後呢,好像變了個人似的,他變成大男人,懶,不愛洗澡,脫下衣物亂丟,……小氣八拉、對家人吝嗇對他自己大方……不一而足;這時作丈夫的,多半低頭默不吭聲,偶爾回上兩句,也是有氣無力,辯解力道微弱。想替男方辯護幾句的所謂「專家」,也都不敢明目張瞻,只是講幾句言不及義或不著邊際的廢話。
  因此每逢「夫妻議題」,總是人夫敗陣多,人妻大唱凱歌。偶爾或敢為人夫提辯爭長的,實在所見幾稀!總之,夫妻爭辯,男人總是自我理虧,縮頭藏尾,自矮三分,一時變得笨嘴拙舌而言窮。
  另一場景,主持人問一年輕人夫在家地位如何?他言簡意賅的回答兩個字「奴才」。又問人妻作何解釋?立被人妻劈里扒拉猛批一頓;說他下班不回家,髒衣服亂丟、臭襪子亂塞,不洗澡,不換衣服,夜裡只愛看電視、打電玩,甚于愛她,還曾藏私房錢被她抓到了……
  說實話,如果先生處處是錯的,當然也不見得,還是先生讓著太太的成分多,而且這裡邊有著「愛」的元素在,太太之對先生也應該是「愛之深,責之切」罷!總而言之,千錯萬錯都是人夫的錯,無論大事小情,老公讓著太太,讓男人們齊聲高呼:「太太萬歲」就對了。

(李劍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