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低膽固醇的食物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根據捐血中心的分析,台灣人的血幾乎都「太油」了,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更是中年人最普遍的現象。
  醫學大學權威研究證實,用飲食的自然方法,可以安全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如持之以恆攝取燕麥、洋蔥、蘋果、鮭魚等食物,可以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其中有八類食物最有效,這八類食物如下:
  (一)早餐吃一碗燕麥粥:每天早餐吃一碗燕麥粥,持續八星期就可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百分之十,好的膽固醇上升。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壞的膽固醇及壞脂肪的吸收,因而達到降低血中脂肪及膽固醇。
  (二)中餐吃半碗豆類:豆類是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每天只要吃半碗豆類,可以在八周時間內,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百分之二十,豆類食品含有多種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
  (三)晚餐吃三瓣大蒜:每天吃三瓣大蒜,持續八周就能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下降百分之二十。大蒜不論是生吃或熟吃,在降膽固醇效果上都非常的好。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可以直接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而達到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四)每天吃半個洋蔥:洋蔥是價廉物美的保健食物,每天只要吃半個生洋蔥持續八星期,就能使血中好的膽固醇濃度增加百分之二十,並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洋蔥以生食效果較好,煮熟效果較差。
  (五)以純的橄欖油做為食用油:橄欖油可讓血中壞的膽固醇下降,也會讓好的膽固醇上升,能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最佳保護作用。用冷壓方式取出的橄欖油最佳。
  (六)每天吃酪梨或蘋果一個:酪梨中所含的脂肪,是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對人體非常有益處,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有降下膽固醇的功效。
  (七)每周吃二次清蒸的鮭魚;鮭魚含有mega3脂肪酸的量很多,如果用煎的烤的,容易造成脂肪酸變質,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清蒸。每周吃二次,經八週血中三酸甘油脂下降。
  (八)每周喝一碗薑湯:將曬乾的薑磨成粉,沖熱水喝下,薑中的成分生薑醇及薑烯酚,可使高血脂病患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下降百分之三十,使壞的膽固醇濃度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三,效果好。
  近來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頻發,筆者亦跟人流行,頭暈數次,醫生說:有似心血管症狀,服用以上食物有效。但人人體質不同,本文僅供參考。

〈陳萬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