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寫作
 
 

 

  民國卅六年,我服務台南市警察局,那時省警務處發行「警民導報」月刊,長官推荐聘我為通訊員,文字要簡明生動,這時才知「書到用時方恨少」,開始認真閱讀,歷史、典故、報紙副刊、雜誌等,喜愛的內容即時摘要記下。不到二年,我他調停寫,自覺國文程度大有進步,落筆快,收穫非淺。
  十多年後,我於高雄市新興分局督察組長任內辭職從商,在鳳山經營食品事業卅多年,民國七十九年從商界退下,即被邀出任高雄縣退警協會第一屆理事長,連任第二屆一年時,當選高雄縣江蘇同鄉會理事長。我服務高縣退協五年多(警聲二七二期刊有「我任高縣退協理事長時的貴人」專文)遂辭退協理事長,擔任江蘇同鄉會理事長。
  同鄉會會刊「江蘇鄉訊」理事長兼發行人,認為辦好江蘇鄉訊,是對鄉親最好的服務,將愛好寫作的會員,安排為理監事、榮譽理事、總編輯、副總編等職位,有了寫作群,我又全力投入,水準大為提升。兩次擴充篇幅為五開兩大張八頁,并升級為彩色印刷,圖文並茂,帶動同鄉會朝氣蓬勃,社團、機關、鄉親都喜愛,各地同鄉會、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台大圖書館等,都來函索取長期贈閱。
  我不時寫一篇湊數,寫久了,引起投稿興趣,但仍怕退稿丟人。幾個月後,大膽向我最愛閱讀的「警聲」月刊以「老人與四小」試投,獲得刊登,從此奠定寫作信心。
  退警總會有會員一萬餘人,寫作高手如雲,我寫的自認不夠好,但很幸運,只有被刪改,從未被退稿(不登)。我的故鄉台北江蘇阜寧同鄉會發行的「阜寧人」雜誌,向我邀稿,也都採用。
  寫作可提升生活品質,陶冶身心,寫作就是一步一腳印,沒有捷徑,多讀書報,多作筆記,多練習寫。至於寫作要領,清朝乾隆進士鄭板橋,寫一付對聯給他學生韓鎬說:要寫好文章,照對聯意思寫就對了。對聯是:
  刪繁就簡三秋樹
  領異標新二月花
  對聯強調寫文章要掌握「簡」「新」兩字,就是文章要簡明,不可繁瑣。「新」是指立意要有新意,創造新的精義,不落俗套。
  寫作使我多讀不少書,結交不少文友,亦人生一大樂事。
(朱培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