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可袪病健身
 
 


  俗語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而史上有伍子胥過昭關一夜之間愁白了頭的傳說。說明憂、愁都是情志沉鬱的狀態,如果憂愁太過,悶悶不樂,氣機就不能舒暢。當人體情緒波動時,中樞神經功能紊亂,直接影響植物神經及內分泌功能,日久而會成病。
  據調查顯示,能夠經常笑,生活有目標、有活力、樂觀積極有朝氣的人,不易生病,平均壽命較長。當人在笑時,中樞神經系統是處於興奮狀態,其指揮作用增強,因而促進人體進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活動,保持旺盛的代謝生理,因而使人頭腦清醒,思維敏捷,精力充沛。
  面帶微笑時,嘴角、顴骨部位肌肉上提,起到了面部的按摩作用,防止面部線條下垂,起到了美容效果,可以讓人長期保持青春的容貌。
  笑顏常開,能夠減輕精神壓力,消除機體疲勞,可釋放人體內的覺醒激素,代之以使人熟睡的5︱羥色胺,故能驅散低落情緒和克服失眠症。
  笑,又能擴張胸廓及支氣管,增加肺活量,肺部通氣量增加,也加快了呼吸道纖毛的擺動,有利清潔呼吸道,加快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等炎症的消除。笑時,人體肌肉鬆弛和抗痛激素的分泌增加,能防止和減輕疼痛。
  開懷大笑後,引起腹肌收縮和舒張,及時產生胃酸幫助消化,肝、膽、脾、胰、腸等器官得了「按摩」,可改善其功能。吸入氧氣增多,可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可加速消除血液中致病及衰老的毒素,也加快了體內糖、脂肪和乳酸的分解,促進了新陳代謝,增加機體的免疫功能。
  所以,當一個人在患病之後,若仍能經常的笑,保持樂觀情緒,就有利於疾病的儘早康復。因為樂觀的情緒為一種強大的抗體,它可以通過神經體液的調節,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因此在不失禮儀的情況下,面帶微笑,笑顏常開,甚且開懷大笑,笑、多笑可以讓人們袪病,獲得健身效益。

(王鳳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