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茶樓紀趣
 
 

 

  我曾於廣州、香港、澳門三地求學、定居多年,對廣東茶樓的特殊風格印象深刻,歷久不忘。上述三地,聚居者大多數為廣東人,他們的日常生活習慣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與親友敘舊、說事情、談生意,都喜歡上茶樓。想必是喜歡茶樓那種熱鬧的氣氛。
  因此,每一家茶樓都挖空心思,調製出一兩件與他處不同的精美招牌食品,藉以留住常客,招徠新客。有的食客結伴上了茶樓,甚至在食桌旁邊另外擺張桌子,一面進食,一面閒談闊論,悠哉遊哉地打起麻將來。那種旁若無人、怡然自得的神態,就像在自己的家裡一樣。而鄰桌食客司空見慣,也不嫌吵雜。茶樓職員也是視若無睹。
  因此這三地的每一家茶樓,幾乎每天都是食客盈門,席無虛座。最有趣的是茶樓的走桌伙計,為了製造熱鬧氣氛,在客人告知其所要食物之後,即面對廚房大聲吆喝轉告。同時以誇大手勢輔助表達,以免廚師聽錯。
  有一次,一個年輕貌美的小姐和一幫朋友上廣東茶樓,從她的同伴談話中,跑堂的伙計無意中得知小姐的名字,他們將想要的食物告知跑堂的伙計。
  伙計即以平日慣用的職業性術語和手勢高舉右手,張開五指,然後握拳,再伸兩指,向廚房高聲吆喝:「抓住小蓮兩個大奶。」此語一出,立即引起一陣轟笑,同時也招來年輕小姐一記耳光。伙計被打,一臉愕然質問小姐:「我又沒有得罪妳,妳為什麼要打我?」
  小姐回說:「我打你,是警告你對女性要多尊重。」
  原來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伙計的本意是告知廚房,客人要五客小碗的蓮子羹和兩客大杯奶茶,想不到這位年輕漂亮小姐,很巧名叫小蓮,而且胸豐,因而產生直覺的誤會。




(長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