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林錫湖先生
 
 

  前法務部政務次長林錫湖,是我官校(警大前身)二十一期同學,和他相識於三十七年春。那時各分校已遷併於南京本校,有次午休時間往大禮堂旁取飲水,見有三位同學在聊天,他們的話我一句都聽不懂,便問他們那裡人?講的話我怎都聽不懂?
  一位較矮胖的答說,是廣州二分校遷來的,他叫林錫湖,並說已知我是三隊八班班長,他是鄰隊八班排尾。原來他們是考取後由台灣去廣州分校入伍的,方才三人講的是「台灣話」(閩南語)。
  林同學說,徐蚌會戰國軍失利後,他們奉命搬遷廣州,但原分校校舍已由憲兵司令部佔用,遂在隔鄰介石中學廣場搭建克難茅草軍營,因無教員,由大家盡力自修課程。他這簡潔的口述,不啻把台灣的概況做了簡報。並得知他出身台中霧峰林家,是富家子弟,進入官校前,曾任霧峰大里國校教員。
  因局勢趨緊,被迫提前畢業,初奉分發重慶,道路遭共軍破壞,於是二次分發,隨著同學改填貴州而定案。林同學聞悉,急速找我,要我改掉貴州而去台灣,於是午飯也不吃,趕到分發處,由林同學陳說改變理由,那位主管先生還說台灣剛發生二二八事件,局勢不明朗,你敢去嗎?林又代我說了些理由而告定案。
  懷著忐忑心情來到台灣,分派南北,但仍常通信連絡。
  四十一年,他來我服務的嘉義,要我七月和他同去考司法官,說是司法官可以不受氣,那年我沒考上。而他努力不懈,連考三次而考上。他服務單位的分局長見他兩次落榜,第三次請假赴考時,對他說:「你不用再考了,若你考中,我分局長也不幹了。」這次不僅考取,且是中優,待他遞辭職報告時,那分局長還問他何故辭職,待知原委,見他尷尬,錫湖立刻請他不要在意此前說的話,「您永遠是我心目中的長官」,可見其高度的涵養。
  訓練結業後分派基層,從檢察官做起,而法官、庭長、檢察長(前稱首席)而院長。因判案迅速、正確,又絕對廉潔,脫穎而出,升任政務次長,分獲先後呂有文、翟宗泉兩位部長的賞識倚重。他個性和譪,學識淵博,法學素養亦聞名於法界,故凡法律修訂時的主持者,非他莫屬。尤其他的親切待人,公私分明,沒有一點官架子,更是有口皆碑。眼看好人出頭,將即攀上巔峰,不意突然宿疾發作,遽然離世,法界、國家均屬莫大損失。
  林兄去世已歷數年,緬懷他昔日力勸我來台而逃過臨頭之禍,來台建立了家庭,且子孝妻賢,這些,都拜他當時的堅持與協助之賜,念叨及此,有著說不完的感念與追懷。



(秦元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