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槍走火
 
 

 

  擦槍走火這個辭幾乎是人人都懂,尤其是服過兵役、服膺槍在人在的青年朋友;但是它自從被媒體和政論人士廣為引用後,就為大家忽略了源頭。對於沒有摸過槍的人,更是非常陌生。況且連槍的本身也有很大變化,包括筆者在內,外行得對於怎麼「擦」,都變為門外漢,自然不知道怎麼走火了。
  照未經統計的估計:時至今日擦過槍的人並不多,走過火的更是少有聽聞。曾經有位年近古稀的朋友講過笑話:「記得名嘴來講過『大陸的控制很嚴,軍隊的槍砲都是用鐵鍊鎖在架子上,而且沒有子彈。』他沒想到我們站著聽講的人一齊大笑,他也傻乎乎的笑了。」
  中央陸軍官校十八一步三隊,也曾有笑話流傳:一位入伍生在擦槍時走火,就有那麼湊巧,竟然有那麼一隻該死的烏鴉被打落地上,要處罰他的報告層轉到總隊長王化興那裡,那位老帶兵官出身的長者,忍不住笑批:「嚴重口頭警告」,倒頗有人情味的呢。
  遷就時勢,大家既已普遍的把擦槍走火成語引用到各行各業,我們也就不必拘泥於當初擦的七九步槍,或是三零步槍了,只小心不要走火就夠了。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