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聞不如一見
 
 

 

  百聞不如一見,謂多聞不如親見之真切。漢書趙充國傳:「百聞不如一見,兵難隃度,臣願馳至金城,圖上方略。」(見大陸版「辭源」)
  原來,在漢宣帝神爵元年,羌族發生叛亂(羌係現在的甘肅遊牧民族)。宣帝為期鎮壓,想出兵,但尚未選到統軍的將領,因而諮詢後將軍趙充國。趙出生於甘肅,對羌情非常瞭解,且善騎射,通兵法。在武帝、昭帝時,討伐匈奴的戰役中屢立大功。
  當時的趙充國,年已七十歲,但身體仍然健朗,宣帝之諮詢使他精神抖擻,充滿信心地回答:作將領統軍沒有比我更適當的人了。
  宣帝問:「將軍要採取什麼樣的戰略呢?」
  趙答:「戰略是無法在距離戰地遙遠的地方策劃的,百聞不如一見,臣願馳至金城,圖上方略,就請陛下交付老臣,請聽捷報吧!」
  就如趙充國所說的,他一年就平定了羌的叛亂,也是百聞不如一見的見証。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