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愛書知名
 
 

 

  宋太祖還在後周世宗柴榮帳下當將帥時,就獨愛讀書,在軍中手不釋卷。一次,他奉命率軍平江淮,有人向世宗誣告他隨軍載了幾車「重寶」,世宗當即差人驗看,「惟書數千卷,無他物」,世宗不解其意,乃召問他「卿方為朕作將帥,用書何為?」
  太祖答曰:「臣無奇謀上贊聖德,所以聚書欲廣聞見,增智慮也。」載書出征,可謂千古奇聞。
  公元九六○年,宋太祖即位後,非僅重用讀書人,而且還鼓勵「寡學術的臣下認真讀書」。︽資治通鑑長篇•卷七︾,載有這樣一件事:「蜀宮人有入掖廷者,上因閱其奩具,得舊鑒,鑒皆有『乾德四年鑄』字樣,時值太祖乾德二年(九六四),焉有賦先鑄鑒之理?」遂召宰相趙普詢問,普不能答,又召學士陶穀、寶儀,儀曰「此必蜀物,昔偽蜀王衍有此號,當是其歲所鑄也」,「其歲」是指前蜀王衍乾德四年(九二二),太祖乃悟,因而感慨地說:「宰相須用讀書人」,從此每勸讀書,普手不釋卷,成為一代名相。
  宋太祖平時對臣下的考察晉用,不拘一格,他察內外官,有一才、一行可取者,密為記籍之,每一官缺,則拔籍選焉,是以無遺才,人思自效。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