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馬頭琴」
 
 


  去年六月,內蒙古作家協會誠邀我中華文藝界聯誼會,前往召開兩岸作家座談會。內蒙作協贈的禮品是「馬頭琴」及草原文學史等。
  次日展開為時八天的旅遊,在遊覽車上,由於我對「馬頭琴」的好奇,請問導遊小姐「馬頭琴」的由來。
  導遊小姐說:很早以前,草原上有一個少年,父母雙亡,與祖母相依為命,對祖母特別孝順。該少年自小即在草原上為人牧馬。有天傍晚回家時,有一匹剛出生不久的小白馬,一直跟著他,趕之不去。他祖母就收養了牠。過了幾年,少年和白小馬都已長大。有次草原上舉辦賽馬,這位青年一舉奪得了冠軍,轟動草原,使許多騎術精英眼紅,因而出主意以重金買他的馬,他堅不賣,有一個地方財主,威迫利誘,逼他將愛馬賣給他。
  馬通人性,不是原來的主人想騎牠,又蹦又跳,把財主摔下馬來,骨折重傷,氣極,遂命家丁用亂箭將馬射死。那位青年聽到後極為悲傷,幾度昏厥,引起時人同情,幫忙把愛馬買了回來想厚葬。
  就在夜裡,白馬托夢給他說:「你別難過,請把我的皮拿來做成『琴』,你想我時就拉拉『琴』,聽聽我的聲音。」他照做,琴的聲音果然悠揚哀傷!至今表演場所都是以「馬頭琴」領銜主演。
  後來人們為了紀念這段故事,就在琴的上端,裝做成馬頭之形,成了草原上樂器中不可缺少的琴,經過藝術家的精心設計,就成了草原文化裝飾用的紀念品。【筆者註:本文未徵諸書面資料,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