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運動的習慣
 
 


  我住家附近的台北市北投區活動中心,不久前因整修而停用,以致我每週三次的游泳課程也叫停,有?芒然感,只好改為爬山。
常言道: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這是保健養身的日常功課,但運動有時會受天候影響,無法到室外做運動,這時就要想辦法克服了。
個人在民國六十八年間曾任外事警察工作,李光耀先生訪台,曾擔任其特別警衛〈現為聯合警衛〉,親睹他對運動的執著。有次他進駐圓山大飯店,適逢颱風來?,風雨交加,他並沒有受此惡劣天候與環境影響,在室內做完伸展操後,便到飯店十二樓的大廳內繞行慢跑約半個多小時。之後看他汗流浹背,精神煥發,邁步穩健,談笑風聲,生龍活虎的模樣,讓我意識到這位即將七十歲的新加坡領袖的活力與精力,真是養身、修身勝過常人。此時一股見賢思齊的力量油然而生,深烙我心,從此仿傚學習,培養起運動的習慣;到如今使我獲益良多。
這次室內運動場整修,我改為爬山,意外地培養出爬山的樂趣。每當走進山間,精神為之一暢,又可欣賞大自然的生態種種,領悟到宇宙的奧妙,置身於山野峰巒中,感受大地的壯觀雄偉及其恬靜閒適,而把所有的煩惱拋到九霄雲外,這種感受與享受,也僅唯有山友能體會到的樂趣。
如若總是在生活中忙、茫、盲的胡度日子,何不及時邀約三五好友,一同離開車水馬龍的環境,走進郊野,培養爬山運動的樂趣與興趣,而且爬山過程的流汗、深呼吸,還可以增強肺活量、活絡筋骨,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役力。下了山,讓人感到精神抖擻,腦筋更清楚,生活品質提高了,應有益於延年益壽的鍛鍊吧。

〈劉邦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