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守歲迎喜神
 
 


  除夕,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風土記》云:「除夕達旦不眠,謂之守歲,我國從古至今守歲之俗官民共習。」可知除夕守歲,由來已久。
  守歲,一可為父母祈壽,二為迎接壽星、喜神以納福。《歲時度記》說:「守歲,爺長命,娘益壽,故痴兒呆女,達旦不寂。」
  古人挑燈守歲至五更,沐手焚香敬祀家神及祖靈,隨後開門放鞭炮,迎接壽星與喜神到來,以祈長年納福與增壽。
  過年,也是迎春節。春節是一年中第一天的開始,從大年三十日夜晚守歲至十一點子時,子時前為舊年,子時一過即是新年了,故說「一庚分兩歲」。
  接著進行迎喜神,人們預先從曆書上查出喜神方位,依照曆書指示方位燒香化帛,迎奉喜神光臨賜福。

(曾萬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