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食終日有害健康
 
 


  吃飯七分飽,這是養生保健的老生常談。只是每當美食當前,很多人即使吃飽了,見盤子裡有剩菜,仍會硬撐吃完。
飽食,會引發腦內一種纖維芽細胞因子生長,這種因子,是促使腦動脈硬化的元兇。腦動脈硬化,供給大腦的氧氣和營養的物質就會減少,導致記憶力下降,甚至發生腦組織萎縮,引起老年痴呆。有學者發現,約有百分之廿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在其青壯年時期,均是飽食終日的美食家。
  長時期吃得過飽,會增加胃部負擔,消化不良。人的胃腸需要休息,才能保持正常功能。如經常飽食,食物儲滿胃部,胃腸得不到休養,時日久,必然導致急慢性胃炎、胃潰瘍等病症。吃得過飽,攝入的熱量也高,過多的熱量消耗不掉,轉化成脂肪,堆積在內日久,則血黏度增高,引起動脈硬化,最後發生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
  飲食基本方針是:限量飲酒,選擇天然低脂飲食,少吃肉類及烤炸食物,以清淡為主,多吃新鮮蔬果、五穀等,定時用膳,營養均衡。有些人過五不食,因晚上身體不需要那麼多熱量。
  飯吃七分飽外,還要有恆運動。如六時起床,先啜飲五百西西溫開水,再站立陽台或公園,吐納五分鐘,吸收新鮮空氣,並頭頸搖動擺腰,蹲下起立三十下,甩手五百下,重重拍手五百下(拍手功可說功效非凡,因為手上有數百個穴位,拍手時可以振蕩氣脈。中醫說:所有的疾病,都是氣血失調造成的,拍手功可引導血氣)等運動,約計三十至四十分鐘,能使便秘不藥而癒。
  運動方針:下午四至五時,到公園參加團體健身操,或甩手五百下,拍手五百下,健走二千米,均有益健康。

(陳金鵬)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