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慎防三高
 
 

 

  嚴冬冷春季節,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國人因飲食西化,缺乏運動,常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致命的心肌梗塞病例頻有發生。據衛生署的統計,這類患者已逐年顯現年輕化,令人憂心。
醫界提醒:成年男性腰圍超過九十公分、女性超過八十公分者,都屬於肥胖,較易罹患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應該努力改善作息與飲食習慣,為維護健康而瘦身。
在日常生活中,飲食應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及富含膽固醇的動物內臟、魚卵、蟹黃、魚頭、蛋黃等食物,甚至氫化植物性奶油、烤穌油及小西點等糕餅類,也應減少食用。烹調也要改變方式,多使用蒸、滷、燙、涼拌、燉的烹調方式,少吃油煎、炸等高油脂食物。對加工罐頭及醃漬食品,慎重選用。且要減少蕃茄醬、辣椒醬、沙茶醬等高鈉調味品的使用。
飲食方面的健康長壽秘訣,在於適量攝取堅果類食物,多吃新鮮蔬、果以及全穀類的高纖維飲食,並廣泛選用糙米、燕麥等未經碾製的五穀類食物。
運動方面,每週最少應有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或依個人身體狀況,戶內或戶外,不定時作適量的運動,多曬太陽,均可提昇高密度膽固醇,強固骨骼,並可降低血脂和血壓,利於血糖調控及增加心肺功能,遠離三高的威脅。

(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