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好了歌
 
 

 

  《紅樓夢》書中的《好了歌》,是安排一僧一道為點化甄士隱的戲作,僧人,號為「茫茫大士」,道人,號「渺渺真人」。他們其實是兩位覺者─神仙。
  有些人仍願投胎入世為人,渺渺真人說:「趁此,何不你我也去下世度脫幾個,豈不是一場功德。」茫茫大士同意。
  兩人因而來到了人間,一個化作癩頭和尚,破衣赤腳,頭長癩瘡。一個化作跛腳道人,披髮拐腳,瘋癲如癡。經常現身繁華市井中,哼著歌。
  某天居然碰到了甄士隱,他貧病交加,老態龍鐘,拄著拐杖走路。
  瘋僧、瘋道對他笑道:「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算你還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我這歌兒便名為《好了歌》。」
  這歌,像在繞口令,好、了有如在雲、霧中互換角色,令人昏頭,其實在喻示:
  一、世人嚮往神仙生活,想當神仙,卻忘不了功名,顯現我執、我相的徬徨。
  二、世人汲汲徨徨追求的、無法釋懷的,不過名、利與情,因此「功名忘不了」、「金銀忘不了」、「姣妻兒孫忘不了」。
  三、道出人生的短暫與無常─如古今將相、攢聚金錢、癡情與恩情,今皆若非荒塚一堆,即是物非其主。勸勉世人要能覺醒,抓牢當下,所謂手中的一隻鳥勝過林中的兩隻。
  此處的 「了」可以理解為佛家所說的「空」,道家的「無」。「好」,可解釋為「圓滿」,即修煉圓滿。所以,若無法放棄一切執著,達不到空、無境界,則無法圓滿。
  瘋僧瘋道藉由點化甄士隱而出現,如今「真事」、「真士」皆已隱去,留下的只是紅樓一夢中的《好了歌》,時時警醒世人。


(我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