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通訊-探查三叉山憶往
 
 

 

  我在美國舊金山看台灣中天新聞龍捲風報導,三叉山疑有外星人蹤跡,喧騰一時。我時年九十歲,猛然想起,曾親臨三叉山,目睹其神秘風貌。
  民國四十三年,我任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海端分駐所主管,奉命領隊深山探查,成員有霧鹿分駐所巡官楊世榮、利稻派出所主管孫茂生、衛生員余阿平、村長阿朗、山青邱雲等十五員,獵槍十五支,獵犬六隻,備妥食糧、藥品、鹽、火柴等前往,阿朗為嚮導。時間選霜雪已溶化、蛇未出洞、颱風未來的春暖花開時候,由利稻出發,道經開依茂斯、馬典古魯、哈里巴孫、大庫侖山、過溪,進入國家公園。舉目皆原始森林,人跡罕至,海拔三千多公尺,所以處處懸崖峭壁,喬木蔽天,落葉盈尺,有如棉絮。空氣稀薄,水沸點不到百度,煮飯水不滾。狩獵打到的是野豬、山羊、?,權充佐餐。
  復前行,到戡冬麻次。雲山蒼蒼,原住民亦未曾到過呢。再上爬到米亞桑,發見有木屋,無人居住,為檜木建造,頂上又長出小樹,終年雲封霧鎖,景色瞬息萬變。
  再向上爬,終於到達了原名哈依撒山的三叉山。黃土山丘,濯濯童山,不長草木。山腳下有小池,見一隻?在喝水。空氣乾燥,鼻孔因乾而流血,耳壓重似刀刮。黑黑的氣流兇湧滾過,有如末日來臨。我們齊聲叫喊快逃!往下快跑,直到見到箭竹,知已無礙。
  次日進入拉母突山,過溪,在合流處過夜。翌日到達八通關大分,日據時此地設有警察分駐所。民國四年二月二十日,被霧鹿答尼雅候等六人襲擊,殺死日人十餘名。至民國十年五月,日方派出百五十人駐屯於大分,並置大炮鎮壓布農族人。
  分駐所為檜木所建,石板鋪地,甚覺壯觀。因在深山,瘴氣很重,部落早已他遷,當時僅一獵戶居住,我們以藥品回贈。次日下山時,合影留念。
  下山經武德吊橋,過枯松嶺、玄關吊橋均破爛,如走鋼索,至佳心過夜,第二天到血濺崖,夜宿凹洞,露天數星星。次日到卓鹿,再到玉里,搭火車回海端。
  匆匆二十天,在深山中渡過,我們依照布農族風俗,不准在山上洗臉,免遭災難。記得在登山口,孫茂生對我說:「現在開始登山,不要問還有好遠?什麼時候會到?你只要一腳踏穩,自然就到。」這一踏,竟過了一甲子,我雖在美,憶及三叉山種種,有如昨日。只是昔日夥伴,不知有誰尚在世啊。

(張崑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