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勤民力二三事
 
 


  筆者退休前從事基層工作,經常為了績效評比排除萬難,力求表現。諸如取締職業賭場,必須絞盡腦汁,才能瞞過「關卡」,破門而入,色情行業、製毒工廠等不法場所亦復如此,因為他(她)都裝有監視器並僱用保鏢、保全人員層層看守。進到現場,常與老闆(娘)爭得面紅耳赤,甚至相互拉扯,始能完成現場臨檢工作。這時候我發覺完全不支薪的義警、民防人員真是偉大,手無寸鐵,僅有警棍一支,經常面對「刺龍畫鳳」的保鏢、保全人員,橫眉豎眼、口出惡言恐嚇威脅,都能老神在在,膽識勇氣比一般員警很多都不遜色。
  擴大臨檢、取締酒駕勤務之多,每次出勤必須配合二名民力,除了勤前教育有一份點心外,並沒有給他們一套防身武器裝備,僅有一件防彈衣、一支警棍而已。
  民國八十年代,大溪地區有一部砂石車與一部自小客車擦撞,砂石車又撞上大溪橋頭,車毀人亡,死者砂石車司機屍體摔出車外,掉在大溪橋下,車身橫陳在台二線上。這時派出所來了一位剛畢業的員警,到了現場,竟然不會繪製草圖,交通大阻塞,圍觀民眾越來越多,竟愣在那裡,手腳發抖,眼眶泛紅,不知所措!還好與他前來協助處理車禍的是一位資深義警,外號「大頭仔」,業計程車司機,立即接手丈量測繪完畢,還交代該員警要給被害人家屬簽名為憑。事後所長問他:「怎麼連車禍都不會處理?」他竟回答說:「老師只教平面的現場,未教立體的車禍現場如何丈量測繪,所以我不會。」大家聽了哭笑不得。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警察善用民力,是必然的趨勢,但裝備不足安全堪慮,又常遭不明事理的民意代表譏諷:「七月半鴨不知死活!」也顯得又可憐又不公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寄望共同正視這個問題。

(許宗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