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廣告詩」
 
 

  
  蘇東坡在貶官流放期間,曾到海南島,此地民情風俗與中原不同,於是往來各地采風,品嘗了多種當地的美食。
  一天,東坡進了一個集鎮,拐入一條小巷,聞到了一種香味,循香尋去,原來是來自老婦人的油炸攤子。用熟油、蛋清、和好的麵搓成細條,兩頭搭連成環形,放油鍋裡炸至金黃色,撈出,看上去有如黃金鐲子,形狀美觀,色澤黃亮,酥脆爽口。
  東坡買了一個品嘗,入口酥軟噴香,忍不住叫好,但顧客寥寥,原來這個攤擺在巷尾,地點偏僻,故而生意清淡。他了解了老婦人年邁體衰,沒啥力氣,只好在自家門前將就了。當老婦人得知,眼前這位顧客是個大文人時,心生主意,要求他寫幾個字作點「宣傳」。
  蘇東坡於是替她寫了一首「廣告詩」:「纖手搓來玉色均,碧油煎出嫩黃深,夜來春睡知輕重,壓匾佳人纏臂金。」送給老婦人。附近那些讀書人,本就是蘇學士的「粉絲」,不但不計較蘇的用詞,反而恭敬有加,有朗讀的,有抄錄的,這個攤子變得熱鬧起來了。生意也就一天天興隆起來。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