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兵書
 
 

    
  我在年輕時,喜讀三國演義及孫子兵法。民國三十三年我參加了青年遠征軍,想要運用孫子兵法對抗侵略者日本人身上,可惜日人於次年八月就無條件投降,沒用上。
  但兵書(法)的運用,早已超出了它最初的範圍,從戰場到商場、到各界、到政壇,從武力相搏及鬥智鬥力,到人生方向的思考,它既是戰略戰術的指導良方,亦是為人處世的深刻的哲理。
  世界上最有名的兵書,我認為有三部:(一)孫子兵法:它是中國兵法史上的驕傲,文詞恢弘豁達,新穎精闢,內容博大精深,對中國古代軍事學的發展,影響深遠。
  (二)戰爭論:是德國軍事家克勞塞維茲的經典之作,在世界各國的軍事史上,享有極其崇高的地位。就軍事學術而言,「戰爭論」就是戰略學上的「聖經」,為世界許多軍事家所推崇,引用於戰術戰略上。
  (三)五輪書:是日本傑出的兵法家宮本五藏,傾其畢生的心血而寫的一部精華之作,他以嚴謹、清晰的筆觸娓娓而談。該書在日本享有極高的聲譽,不僅適用於戰場,也適用於其他有形方面的競爭。


(吳樹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