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女小史
 
 


  宮女,是封建制度下的產物,其來源,初期是通過征戰,戰敗一方的女俘便成為戰勝一方帝王的嬪妃和宮女。漢代以後,改為由朝廷派出大批人,「於洛陽鄉中閱視良家童女,年十三以上,二十以下,姿色端麗合相法者,載還後宮,擇見可否。」
  帝王擁有的宮女少則幾百,多則幾千,這些少女一旦被選進宮,便再也不准同家人團聚,深鎖宮中,此生與外界隔絕,其中只有極個別的受到帝王的寵愛而升為嬪妃,絕大多數的宮女是在寂寞、淒清中度日,并出現種種病態,有的宮女與宮女結為「夫婦」,有的與宮裡的太監相好,使受到摧殘,也有的宮女偷偷地寫些泣訴宮怨的詩詞。紅葉題詞的故事,就是講唐代有人拾到從宮裡飄出的一枚梧桐葉,上題「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表達了宮女對愛情、幸福生活的熱切渴望。
  為防止宮女的反抗,宮裡專門訂有嚴酷的刑罰,宮女隨時隨地都有被打殺的可能。明成祖朱棣的愛妃暴死,因懷疑有宮女在茶中摻毒,一次就殺掉宮女宦官幾百人,再有所謂「生殉」,帝王死了,要大批宮女陪葬。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公元一五二四年十月二十一日深夜,以楊金英為首的十個年輕宮女,乘當朝皇帝朱厚熜熟睡之際,解下儀仗花繩,一擁而上,撳手按腳,欲將朱勒死。因一時手忙腳亂,繩子打成死扣,朱才沒有斷氣。由於行動中驚動了眾人,十女子被擒,最後慘死於極刑,這就是歷史上被人忽視的「嘉靖宮變」。
  在位四十五年的朱厚熜,昏庸無能,又偏信道教,與方士終日燒丹煉汞,為炮製長生不老丹藥,而殘害少女的身心,而引起反抗。據記載,僅在三年間,朱就殘害了近五百個童女和少女。
  宮女楊金英,目睹過無數少女被侮辱、被殘害的血淋淋的場面,她不願做意被戮殺的羔羊,也為了拯救眾女子的生命,而串通其他宮女,釀成這一事變。
  直到清王朝覆滅以後,隨著封建制度的滅亡,宮女才在歷史上絕跡。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