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之峻美
 
 

-達芬尖山的旖旎故事

  「走在中央山脈上,遙望玉山和藍天,愛就愛天涯,愛就愛到永遠,一生一世不改變。」布農族原住民雄壯高亢的歌聲,讚美台灣高山之美,令人振奮。
  我們也愛山,麥哥牽悍馬,阿德和阮姊等人,自花蓮山區走在海拔二、三千公尺的高山峻嶺,歷經千辛萬苦,在布滿箭竹的叢林裡,拍攝險峻斷崖絕壁美景,呈現在觀眾面前。高山有水鹿、山羊、黑熊、山豬等蹤跡,奇花異樹處處,非常珍貴。
  十三年前,一名高雄山友陳錦宗和友人,結伴攀登三三八一公尺的達芬尖山,在稜線上,腳下是萬丈絕壁,陳某不慎落崖,布農族救難英雄悍馬、阿福、智偉據報後,徒步八小時馳往救援,通報直昇機吊起,送醫仍告不治。後在出事處建「陳錦宗碑」一座,提醒登山人步入險境要注意安全。
  日本人博物專家鹿野忠雄,在一八三一年八月,曾要到達芬尖山,邀布農族朋友作陪,遭到其族人拒絕。因當時有殺日警族人拉赫阿雷等一群人,藏躲附近叢林活動。鹿野只好單獨前行,不料適逢大雪紛飛,被迫喊停。隔天天氣轉晴,鹿野終於攻頂成功,鹿野回日本後寫「山雪與蕃人」一書,記錄台灣高山之美。
  現年八十歲的日本人稻垣啟二,在一九三一年五歲時,隨父親自神戶搭船來台,在八通關古道大分駐在所任職,大分有小學、豆腐工場、商店,並建有華巴諾巨砲二門。他對布農族的歷史糾纏感傷已淡,然卻對大分美麗旖旎風光極為讚美。稻垣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到大分,重溫舊夢,因為他說大分永遠是他的故鄉。




(翁錦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