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逸趣
 
 

 

幽默時何應欽
  何應欽將軍喜歡高爾夫球為人所共知,某日突然隔鄰球道飛來一球碰到何將軍的左腿,雖然力道不大,可是還是讓人嚇了一跳。
  失手的人快步跑到,對何將軍行舉手禮說:「老師,我不是故意的。」原來此人是軍校七期學生。
  何將軍溫和看著他說:「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假如是故意,就未必打中我。」
李鴻章才思
  日本指定李鴻章赴日簽訂「馬關和約」,李赴日時,伊藤博文自以為精通漢文,想用文字刁難李鴻章,出對聯:
  「朝無相,邊無將,爾國家玉帛相將,將來誰保」。
  對聯前面因「相」「將」和後面的「相」「將」音義都不相同,的確難保,但李合肥不愧為中國宰相,不加思索對以:
  「天難度,地難度,我皇上寬宏度量,量亦無妨」。
  不亢不卑,不失大國大臣風範,令日相伊藤十分敬服。
珍妃與瑞士
  四川楹聯名家有一「無情對」,耐人尋味:
  珍妃蘋果臉
  瑞士葡萄牙
  「珍」與「瑞」俱為奇珍異寶,且表達吉祥如意,「士」與「妃」為才子佳人,「蘋果」和「葡萄」都是水果,「臉」和「牙」則是身體的一個部位,珍妃是美女皇妃,瑞士是國名又可指稱為美男,出語巧妙,妙趣橫生。
楊乃武與小白菜
  「楊乃武與小白菜」故事應為人所共知,小白菜被嚴刑拷打後供出「愛仁堂」老板錢坦。
  楊乃武出獄後,錢坦已去世,乃武心中有愧登門致歉,將杭州藥王廟一副對聯,書贈「愛仁堂」,聯曰:
  名場利場,即是戲場,
  做得出滿天富貴;
  寒藥熱藥,無非良藥,
  醫不盡遍地炎涼。
  橫批:鏡花水月。


(利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