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黃蟹肥憶南京
 
 

 

  昔在南京讀書時,筆者是流亡學生,家在山海關外。時值國共內戰方酣,而與故鄉親人失去聯絡,既無親人照顧,手中又乏錢使用,僅有幾塊袁大頭(銀元),視為珍寶,不敢花掉。
  南京的天氣,一進入七、八月份,可說是「秋高氣爽」,玄武湖畔繁花似錦,遊人如織。湖裡盛產螃蟹,若以菊黃蟹肥來形容,應是最恰當的寫照了。
  沿湖四週,擺滿了菊花盆栽,以黃色為多,紫色次之,沿岸四週大小餐廳林立,有穿著入時的漂亮姑娘熱情服務,有的大餐館,還有餘興節目,有流行歌曲、京戲(清唱)、說大鼓書的,好不熱鬧。一個流浪在外的窮學生,身上沒有老頭票,只有望之興嘆的份兒。偶而能有幾個同學,以抓大頭的方法湊錢,大頭銀元一元,次的八角,最小頭五角(按該時南京所流通的錢,有關金、金元券、法幣等,一般人為了保值,大部份皆存銀元),大家湊好份子,則去大快朵頤一番。
  到了餐館,選好螃蟹,並對店小二說:煮好後,每個螃蟹切四塊,上桌後由抓到大頭的人先拿,我是固定的小頭,大家拿完了我才拿,誰教我阮囊羞澀呢。
  戰亂使人流浪,卻無形中給人機會,遊走大江南北,湖光山色盡入眼中,算是有失有得。
  如今桑榆晚景,幸有老妻兒女安慰,回想當年,有說不出的萬千感慨。
  附註:因菊黃而憶起明太祖朱元璋詠菊詩:「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盡皆殺。要與東風戰一場,滿身披著黃金甲」,與讀者共賞。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