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適的官場路
 
 

 

  高適字達夫,滄州渤海(今河北省境)人,從小不肯讀書,到處遊蕩,甚至乞食,直到五十歲,才大澈大悟努力讀書,學做詩文,漸被注意。遊歷宋州,刺史張九?讀其詩文大為讚賞,經過考試,調為封丘縣尉,不久辭職,到河西去遊歷,河西節度使哥舒翰,看他容貌端莊,學問好,遂薦他為左驍衛兵曹參軍。不久安祿山反,玄宗召哥舒翰平亂,哥舒翰又薦他為左拾遺,後來轉監察御史,同哥舒翰鎮守潼關。
  他身臨戰場,讚美戰爭,但安祿山勢盛,哥舒翰終於失敗,玄宗西奔,他也逃到玄宗地方去,玄宗拜他為侍御史,再陞為諫議大夫,他忠君愛國,很敢說話。
  肅宗即位,派他為揚州大都督府長史兼淮南節度使,過了幾年,蜀中也發生戰亂,又派他為蜀、彭二州刺史,命他平亂。
  代宗時,吐蕃犯境,他出兵去討,後又被召回為刑部侍郎,轉散騎常侍,封為渤海縣侯,所以後人又稱他為高常侍或高渤海。過了二年死了,活了七十八歲,代宗贈他禮部尚書,並賜謚為忠。


(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