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喝水及飲食
 
 


  我們每個人都依賴空氣、水和食物來維持生命,如何呼吸、喝水和飲食才能達到最健康要求,值得重視。
  謹就筆者研究所得,報告如下:
  我認為腹式呼吸最健康︱所謂「腹式」呼吸法,人體腹腔在橫膈膜下有如柔軟的血液幫浦,只要加以腹壓,即可控制幫浦將下腔靜脈的血液壓送到心臟與肺葉,對肺的空氣交換、心臟的保健都有幫助。
  那麼,要如何增加腹壓?最好的辦法是採用膈膜呼吸法,也就是腹式呼吸法。吸氣時腹部凸起,呼氣時腹部凹下,并給腹腔內帶來緩慢的蠕動,將有助於腹腔內器官積血之紓解,使血液流暢分布,并加強體內毒素清除。
  當緩慢深長呼吸時,全身都要放鬆,惟獨腰際靠腎臟地方,是全身最為用力地方。在東方武術中,練功之前先要站樁,也有異曲同功之效。所謂站樁,就是作半蹲的姿勢,收緊腹腰如騎馬狀,維持十五分或半小時,除了可以縮小腰圍,根據實驗統計,一般作站樁的人比不站樁的人,對防治疾病頗具良效。
  喝水:水是生命根源,水是構成身體之要素,進入體內食物包括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維生素等必須先溶解於水中,才能被吸收,而體內負責運送營養的血液等,也都是水溶液型態。
  水分的流失量,會與年歲成正比,只是每個人的程度稍有差異而已。失去水分,會提早老化。一旦體內水分減少,人類就會逐漸走向老化之路。
  飲食:七分飽活得久又健康。早餐應注重營養,不吃早餐容易膽結石,因空腹時膽汁分泌減少,如果空腹時間過久,很易產生結石。學者還發現,血小板在夜間的黏稠度最低,到早晨則會快速升高,若不吃早餐,便會使血液凝結,增加三倍,使中風及心臟病發生率為之增加。建議一定要吃早餐七分飽。
  午餐要豐富,且以高熱量食物為主。晚餐少吃有益健康。【編按:本文僅供參考。】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