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食安」風暴我見
 
 


  「民以食為天」,「病從口入」,說明「食」實為人生的重大問題。
  近幾年,我國「食安」問題重重,從三聚氫胺、塑化劑、問題醬油、瘦肉精、毒澱粉、劣質混充米、假天然麵包,到最近的黑心食油事件,使得人心惶惶,何者能食?何者不能?令人無所適從,至為困擾!
  因應此一「食安」風暴,謹就個人管見提供如下:
  一、隨時注意各項新聞報導,及時掌握最新「食安」資訊,以便適時有效應變。
  二、多吃天然的五穀雜糧,尤其是全麥類食物,少吃精緻的食品,因為愈精緻的食品,問題可能愈多,食之安全低。
  三、國人生活逐漸西化,喜食肉類及高脂肪食物,應自我調整,力求清淡,多食新鮮蔬果,及海藻類鹼性食物,較有益健康。
  四、醃漬之魚肉類如香腸、臘肉、火腿、熱狗、培根肉等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均加了如防腐劑、香料、亞硝酸鹽等添加物,各項罐頭類,及麵包、糕餅類等食品亦然,無益健康。
  五、燒烤、煙燻、油炸等食物,多數甜點,水果製品,及各種飲料,在調製時大都有加添防腐劑、香料、糖精,及色素等化學物,或殘留農藥,儘量少吃。
  六、對設備簡陋,衛生條件差,且多數餐具不合規定的餐飲店、攤子等,最好避免前往用餐。
  七、每天料理之飯、菜等食物,最好計劃當天或每餐一次吃完,避免剩飯、菜放進冰箱內再吃。

(陳子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