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鹽與飲水問題
 
 

 

  食鹽,學名「氯化鈉」。鈉可調節細胞外液的容量與滲透壓,維持酸鹼平衡,維持神經肌肉的應激性與能量代謝。高濃度的鈉鹽,具有滲透作用,它既能殺死細菌又能抑制細胞繁殖生長,同樣也影響了人體細胞的抗病能力。
  過量食鹽,一、是使唾液分泌減少,致使病毒在上呼吸道有了著床的機會。
  二、是由於鈉鹽的滲透上皮細胞被抑制,喪失了包括分泌干擾素的抗病能力。感冒病毒神經氨酸?對細胞表面黏液多糖類發生作用,病毒、病菌常常會同時浸入,所以咽喉炎、扁桃體炎等上呼吸道炎症也會同時併發。
  三、是攝入鈉鹽過高,是高血壓的重要肇因之一。與高血壓有關的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腦猝中及腎功能不全等也有關。
  故低鹽飲食及多飲水,對人體何等重要。
  水是生命之源,在人體內水佔體重的三分之二,其中水佔了大腦的百分之七十三,肺部百分之八十三,心臟百分之七十三,肝臟百分之七十一,腎臟百分之七十九,皮膚百分之六十四,肌肉百分之七十九,血液百分之七十九,堅硬的骨頭為百分之三十一,故人的生命裡不可一日無水。
  水具有調節人的體溫、維持正常的消化與吸收、輸送營養物質和正常排泄功能。多喝水以減淡血濃度,但是盲目過量飲水,一、會沖淡體內鈉、鉀等電解質濃度,人會出現眩暈、乏力等症狀,二、會額外增加腎臟負擔,給人體造成不應有的損害。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一般人群每日食鹽量為六∼八克,提倡每人每日食鹽攝入量應少於六克,五克為宜。對於有輕度高血壓者,美國關於營養和人類需要委員會建議應控制在四克。
  每日飲水推荐量,在常溫環境下,成年女性每天需飲水二•二升,成年男性需飲水二•九升,兒童、老人、孕婦、哺乳的婦女對水的需要量都比正常人高。
  低鹽飲食每日食鹽量五克為宜,高血壓、糖尿病、腎功能不全等症患者,每天鹽的總攝入量不宜超過三克,高血壓、糖尿病並存的患者及腎臟疾病患者,每天鹽的攝入量不要超過二克。

(王鳳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