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蔣夫人」特展側記
 
 

 

  先總統蔣公夫人宋美齡女士,不僅走過了滿清末葉、民國肇建、軍閥亂國、日本侵華和國共內戰,亦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目擊了冷戰時代的降臨和消失。跨越如此紛亂炫目的三個世紀,而在信仰、政治、軍事、外交、社會、婦女工作等各方面襄助蔣公,在在表現傑出,光耀國際,實全恃其才華、智慧及能力,以及她愛民族、愛國家的信念。去年她逝世十周年,中正紀念堂舉辦「永遠的蔣夫人」紀念特展,展出不常見或首見的圖片及影像。茲記幾樁如下:
  一襲套裝:此次展出的有她的旗袍、手套、皮包以及她自己設計的連結太陽眼鏡的遮陽帽〈畢生僅此一頂〉等。有一幀她與蔣公在江西牯嶺黃龍潭邊的合照,穿粉紅色套裝,十分罕見(夫人都穿旗袍)。
展出原畫:黃君璧、鄭曼青兩位名家為夫人老師;張大千居臺後,亦收為弟子。此次展出她的原畫。於民國六十五年(蔣公已過世)居美後,多以作畫消遣。
  「空軍之母」:舉凡協助空軍建軍、外國退職飛機駕駛及顧問延聘、發起「捐款獻機」、飛機採購、改善飛行員伙食、慰撫空軍遺孤等,夫人均悉心襄贊,貢獻殊多,被推崇為「空軍之母」。於民國二十一年,擔任生平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公職─「航空委員會祕書長」,受頒一枚「榮譽飛鷹胸章」,經常佩戴出席國內外重要集會與慶典。這枚胸章也是首次亮相。
兩只銀杯:她與先總統在上海結婚,是民國十六年十二月初,同年四月曾發生「寧漢分裂」,與汪精衛、孫科等情同割袍,而汪、孫都送了一只銀杯祝賀;汪的銀杯刻字「綰結同心」,孫送的則刻「治平之基」,兩只銀杯是首次亮相。
  「血幅」:也是首見,它是抗戰時期「航空委員會」發給來華每位美籍飛行員的布質證章,布幅頂頭繡有中華民國國旗,旗下繡三行字:「來華助戰,洋人軍民•一體救護」。美籍飛行員通常會把血幅縫在自己的飛行夾克上,以便飛機發生意外時,避免因為語言不通,而得不到中國民眾的協助。
  「貓熊外交」:夫人是「貓熊外交」的第一人,在抗戰期間,為感謝「美國婦女援華運動委員會」援助中國抗戰、救濟數以萬計難童的貢獻,在得知紐約市立白朗克斯(Bronx Zoo)動物園貓熊死後,與宋慶齡一同致贈一對熊貓。
  首位中國人在美國國會演說:民國三十二年二月訪問美國〈蔣公之特使〉,並在國會發表演說,成為第二位女性(第一位荷蘭女王)、第一位中國人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同年三月一日,首次單獨被美國《時代》雜誌刊為封面人物,這也是她第三次成為該雜誌封面人物〈另兩次是與蔣公共同刊登〉。
  一只打火機:一九四三年二次世界大戰方殷,美、英、中等國在開羅開會,夫人同行。合照時,夫人與英國首相邱吉爾比鄰而坐,交談熱絡,邱吉爾掏出一個打火機,向夫人展示,狀甚光彩。夫人因見聞廣博及英文造詣深厚,才能與那位自視甚高的英國知名首相如此談笑風生。〈相關照片請參第二頁〉
(北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