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六遊江南
 
 

 

  有清一代,有二位皇帝康熙與乾隆,都有過六下江南巡視的紀錄。
康熙執政期間,先後六下江南巡視,有其目的,如對治理黃河的水患、團結籠絡漢族、諮訪吏治民情等,是故一路上不設營帳,不講排場,不許地方官員迎送,儘量做到不擾民。
  乾隆登上皇位後,也曾雄心勃勃,希望有所作為,外交上加強與各邊防民族聯繫,在西藏、青海、新疆等地設立行政機構,鞏固國家之統一,曾被稱之為「康乾盛世」。因而自認有所貢獻而自滿。其實乾隆是歷代皇朝中,最奢侈的一位,也是一位風流、作風海派、講享受的皇帝,從衣著中就有不穿再洗之內衣,飲食方面晚餐都有卅六道的菜肴,與先朝雍正帝的節儉,天壞有別。
  乾隆憑著先帝留下豐厚的基業,奠下穩定的政局,也要下江南巡視。從乾隆十六年起,經廿二、廿七、卅年,四十五年、四十九年等,先後六下江南,廿多次塞外巡遊。康熙南北視察,除探訪民情外,主要的尋訪建設國家的參考資訊。而乾隆的出巡,多是遊山玩水,首次隨遊的不但有皇太后、皇后嬪妃、王公大臣親眷,以及侍從、佣人等。因第一次出巡,合計約有二千五百餘人,如此排場,聖駕每到一處,地方官吏們便爭相奉迎。乾隆對地方的迎送,未予勸阻,且給公帑予以獎勵。他先後的出巡,雍正是積累了豐滿的國庫,乾隆則將之掏空。不過,民間對他的批評不多。
  乾隆執政六十年後,意識到自己六巡江南,勞民傷財,頗有深切的後悔。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