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我的防癌經-附記埔頂所的老同事
 
 

  
  腸癌之形成,是身體排毒狀況亮起了紅燈的警示,首要原因,不外是便秘引起。所以要預防直腸、大腸癌之發生,應從順暢排便著手。筆者曾患便秘十餘年,均靠藥物以化解,所以不以為意。竟於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初某日清晨上廁時,發現糞便有血絲,雖不痛不癢,但自覺不尋常,當即就醫。
  經住院檢查,診為「乙狀結腸腫瘤」(直腸癌),經健保局核定為重大傷病,免部份醫藥負擔。經開刀,摘除十公分之直腸,幸而及早發現,雖稱惡性,因未擴散,避免化療之痛苦。
  此後,特別注意便秘之化解,經多方面蒐集資料,歸納而言,主要應從蔬果之選擇、飲食之節制以及各項運動著手,迄今十餘年來,除因坐骨神經問題站立不穩需靠助行器外,其他健康狀況良好。
  我曾將防治便秘有關資料在本刊發表,如二六五期「解緩便秘有妙方」,二八四期「少林精簡卻病延年法內家氣功」。
  我自民國九十九年六月初,獲得上述少林內家氣功資料,即行有恆鍛鍊,每晚上床後睡前以及晨起,在床上鍛鍊約十五分鐘,即可完成。
三年多來未曾間斷,自覺效果特殊,對健康幫助甚大。
又如二九一期「吞水提肛鍛鍊吞嚥強化肌肉」一文,即運用晨起鍛鍊少林氣功後,同在床上靜坐吞二百西西的溫開水提肛運動,約十分鐘就可完成,對老年人吞嚥保健功效甚佳。
  自民國九十年八月起,每日清晨四點卅分及黃昏五點,以坐姿做香功後徒步二十分鐘,以增強功力(因站立不穩,無法立姿做香功,而初級可以坐姿做),對我的健康,幫助亦甚大。
  二九六期吳樹綠學長「預防大腸癌從生活起居做起」乙文,內容精準,與我的觀點異曲而同工,值得仿效。由此憶及六十年前,與吳樹綠學長在新竹埔頂派出所共事之往事。那時的同事,前後時間各奔前程,無機會再次見面,只吳樹綠學長常在「警聲」園地為園丁,雖未曾見面,仍覺甜蜜。
  附記:埔頂所的同事當中,何清江同為新竹協會會員,時有見面機會。林礽杏已經往生多時。李良欽在民國四十五年於香山分駐所服務時,因圍捕逃犯而殉職,留下嗷嗷待哺之年幼子女,全賴撫卹金度日,生活困苦,而李良欽的殉職,迄今仍讓我念念難忘。日前整理書櫥,發現民國四十二年主管調職時之全體同仁合照照片,甚覺珍貴,希望藉「警聲」一角,成為我們埔頂所同仁的永恆懷念。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