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龍洞的瘋狗浪
 
 


  新北市東北角龍洞岬,去年十一月九日,發生瘋狗浪瞬間造成八死八傷的不幸事件,震驚各界,令人心痛。
  說起東北角「龍洞」,的確有許多讓人驚奇眷念的地方。在民國六十年代,北部濱海公路尚未開通前,這裡還是純樸落後的漁農村,居民憨厚老實,地方上除了電燈、手搖電話係現代文明產物外,一切停留在雙手萬能階段。偌大地區,連一輛腳踏車都沒有,因為腳踏車進不去(無平坦道路可走),汽機車更不用提了。
  對外交通,要步行一、二小時到鼻頭角,再轉乘交通船到基隆(鼻頭角也無車可乘),要不就要南行翻山越嶺走二小時的路,到「沃底」轉車到貢寮,才有火車到台北,此外別無他途。
  「龍洞」這地名之由來,係因其海岸線蜿蜓蜷曲,深入山谷間,有如龍之穴洞而得名,港灣景緻天然優美,一年中大半時間均風平浪靜,是划船、滑水、潛泳、游艇停靠等最佳水上活動場所,也是攀岩活動好場地,現在又加一個「步道美學」教學課程,部份海岸線突出海中,怪石嶙峋,形勢險峻,稍有風起便白浪滔天,浪花拍打岩礁上煞是好看。
  可是海浪高深莫測,起伏不定,人們喻為「瘋狗浪」。它是海上無影殺手,這次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在此進行「步道美學」課程,因不瞭解當地地形地貌及氣候海潮,因此造成重大傷亡,殊屬不幸。
  如此險惡的地方,同時也是絕佳釣魚場,很多從大台北地區前去的海釣人,就是不怕波濤駭浪,最喜歡到危險又刺激地點垂釣,越險峻地方越多魚兒上鉤,因此來此垂釣客人源源不絕。正因如此,每年均有多條人命遭瘋狗浪捲走,當年還有海防部隊官兵隨機勸阻,但海釣人都充耳不聞,我行我素,他們就是要來找刺激的,因此悲劇每年不斷發生。
  現在濱海公路通車了,龍洞已今非昔比,交通已大為便捷,可是往日的自然純樸風光,都已不復再見了!


(鍾政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