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梭人的「走婚制」
 
 


  滇川共管的瀘沽湖,不少人到過,也略知摩梭人的「走婚制」。摩梭人口居住在瀘沽湖畔約有兩萬人,據稱大部份仍過著「男不婚,女不嫁」的阿夏走婚的古老生活方式。
  筆者去年八月間,曾經古城麗江轉往瀘沽湖停留三天,現就所見所聞略述如後。
  第一、摩梭人走婚有兩種方式:一種稱「阿注」定居婚,一種稱「阿夏」異居婚。前者指摩梭男女青年從雙方大家庭中搬出來,另外組建新的家庭並居住在一起,這種方式除了沒有結婚公開儀式,與現代一夫一妻制婚姻沒有差別,不過為數尚不多。「阿夏」走婚的方式,每當夜幕低垂,成年男人去「阿夏」家與心儀的女人幽會,當然要女人願意接受。這種男女各住各的家,你不靠我養,我也不靠你養,恰是母系社會大家庭的表徵,加重了女人的責任,卻便宜了男人。
  第二、走婚不論何種方式,還是要以感情為基礎,經過相當瞭解才能進行走婚。一般是走婚之前,先取得雙方家庭的默許,男方還得找一証人陪同前往女方家見證,然後舉行一種古老的儀式叫「藏巴啦」,意思是敬灶神菩薩和拜祖宗,簡單隆重,不請客,不送禮,朋友們也不參加。最後在雙方家庭互贈禮品及祝福聲完成後,男女雙方的關係才正式公開,不是隨便就可以成為入幕之賓。
  第三、在女方沒有生育孩子之前,若因感情不合,雙方更換伴侶雖是常態,但有了孩子之後,就不能輕易更換了,可見摩梭人走婚仍有一定規矩可循。摩梭人所組成的母系氏族家庭,是以女性為主持者的大家庭。家庭成員人口眾多,但沒有父親,所有成員以母親為中心生活,不會分家,祖母是最高掌舵者,母親當家理財,舅舅掌管禮儀,大家各司其職,各盡所能,分工合作。
  第四、在婦女們的情感生活中,不存在「第三者」,也不存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傳統規矩,更不存在「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說法。她們認為男女相愛是平等的,誰也不靠誰。甚至認為養個男兒只是「續個親」,養個女兒才算有後嗣。
  第五、綜觀摩梭人的「走婚制」,所以能存在並延續著,除了歷史傳統因素外,這其中母親的角色極為重要,在走婚制裡,她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祇是隨著現代觀念不斷湧入瀘沽湖的摩梭人農寨,「男權制」也悄悄地向「母系家庭」的傳統移動,對母系家庭更帶來了時代衝擊。

(桂京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