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遊記
 
 

  以前對西班牙的印象,只是鬥牛與巴塞隆納曾辦過奧運而已,自看過一位旅遊作家在她寫的書,說了這句話:「很少有城市像巴塞隆納這樣令我感到相見恨晚,甚至在尚未離去之前,便已下定決心,這個地方,我一定要再來。」促使我十一月初前往西班牙看看。
  有人說到歐洲旅遊,除了看教堂還是看教堂。可是在西班牙的教堂就不一樣,在巴塞隆納的聖家族教堂,就像進入森林一般,裡面的柱子好像一株株大樹,頂端有分枝,也有樹葉。更奇特的是,預計二0二六年才能完工的聖家族教堂,竟然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全世界就只有這麼一座。另外,哥多華大教堂是獨特的清真寺和天主教堂並存的建築,八百多根紅白相間的雙層拱門大理石柱群,呈現出奇幻迷離的美感。在格拉那達的阿爾罕布拉皇宮,是阿拉伯式宮殿,精緻細膩的建築與雕刻、清新脫俗的格調,在在都令人激賞。
  在畢卡索美術館,看到一幅畢卡索十六歲時畫的「科學與仁慈」油畫,經過西班牙的導覽(據說導覽的證照非常難考,在巴塞隆納的中文導覽只有二位)解說,從畫的右前方走到左前方時,可以明顯的看出病人的床舖一直在伸長,最後達一倍之多。雖然評審認為畢卡索將醫生把脈的病人右手,著的顏色卻像死去的人一樣,所以不能給予滿分,但也充分顯露出他驚人的天份。
  要去西班牙之前上網看氣象預報,十月二十九日預報第二天的馬德里溫度,是三到十二度,比莫斯科的七到十五度還低,再看同是地中海、緯度又相當的羅馬,溫度是十五至二十三度,因此半信半疑,怕冷的我只好帶上大冬天的衣服,最後結果沒派上用場。
  這次旅遊最主要的目標是巴塞隆納,為了把握短短二三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已在行前作了一些功課,得以欣賞到行程外的高第打造的巴特婁之家、奎爾宮的外觀,也逛到大教堂、皇家廣場與附近完成於十三到十五世紀之間的建築,看到古羅馬文明的蛛絲馬跡,算是不錯的收穫。
  跟團雖如走馬看花,但吃、住、行不用煩惱。最後一天在馬德里的行程即將結束,要到世界最古老的百年波丁餐廳用午餐後前往機場時,途中遇到宗教慶典遊行而交通管制,幸好他蠻有經驗,向司機要了地圖一面問路,大約花了二十分鐘終於趕到餐廳,用餐時間因而縮減,行前的功課,真的太重要了!




(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