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劄記
 
 

 

  中華第一朝代是黃帝,堯是上古五帝之一的帝嚳之子,就位之初,國家初創極不完整,當時即知民意重要,乃在宮門前設一「欲諫之鼓」,有意見之任何人都可擊鼓陳述。還在人民眾多之處設立「誹謗之木」,處理對民眾疾苦的了解,足見公元前三千年先民即已具備民主素養。
  堯即位七十年後年紀漸大,其子丹朱粗野不文,堯不讓其繼位,乃禪讓給當時被稱之為賢人的舜,並將娥皇女英二女同時下嫁給舜,舜六十一歲時亦有氣度地找到禹接位,在前往九嶷山視察之時不幸死亡,其妻娥皇女英遙望九嶷山方向終日泣望,將此一帶竹子染得淚跡斑斑,然後投江殉情,被後代稱之為「湘水之神」。
  才智過人的大禹執政後,極得民眾愛戴,在三十歲時才娶涂山女,後生子「啟」,曾因治水有十三年的長時間三過家門而不入,成為歷史佳話。禹確立皇權後將天下分為九州,並以九牧為首領。禹死後以其子啟繼位,曾有諸侯名叫東方偃的不服起而抗爭,但為啟所殺,此後從「公天下之禪讓」傳統變成了「家天下」的開始。
* * *
  公元一二○六年蒙古各部落首領在今之「鄂嫩河」集會,公推鐵木真擔任大汗,尊稱「成吉思汗」。此後蒙古大軍征服蒙古各族,滅金國,討西夏,以兩年時間,攻破阿拉伯的心臟「巴格達」,幾乎橫掃亞洲、歐洲,讓世人指之為「黃禍」。一二二七年成吉思汗攻打西夏途中一病不起,兒子窩闊台繼任大汗,由於父子二代的努力,終於在一二五八年稱帝。
  余於四年前曾至「呼倫貝爾」一嘗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天涯海角不能相忘滋味,並親自見及七百八十多年來未曾間斷的守護成吉思汗陵的蒙古光榮傳統。沙若飛是成吉思汗的卅五代嫡孫。成吉思汗跟大將博兒朮共同打下蒙古江山,七百多年來博兒朮的後裔世世代代都為成吉思汗守陵,聖燈無一日中斷,忠誠度令人起敬,從清代起,守陵人已不必納稅,不必當兵,現在還由內蒙政府給予津貼,安頓生活。
  一望無際的草原和沙漠,面積是台灣的三十三倍,那裡有十三世紀留下的遺跡和可敬光榮的傳統,到處都可以看到聽到馬頭琴跟高亢豪邁的歌聲,令人血脈奔騰,呼倫貝爾是很值退警人結伴一遊。


(利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