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情深何事反臉
 
 

  吾家孫女自幼聰穎,國小國中學業均名列前茅。去年高雄女中畢業,聽從爺爺鼓勵,報考警察大學,可惜備取落榜,只好選讀台大農學院。
  去年寒假期間,我鼓勵她重考警大,想不到她堅持以就讀台大名校為榮,不肯放棄。以致祖孫雙方意見不一,鬧得不歡而散。
  事隔一個月,她寄給我一封信說:她已長大,也找到自己興趣與奮鬥目標。她瞭解爺爺熱愛警察工作,期望孫女繼承衣缽。但關愛方式,孫女實難接受,好想爺爺能像好友一般,聽聽她敘述,但不知如何啟口。
  讀完來信,促醒我該放下固持己見,應該尊重孫女自主思維。但又擔心她年輕閱歷少,如果一時錯選美好前程?該怎麼辦?於是我想到按月寄給她警光和警聲月刊,讓她能深入瞭解警察團隊活動環境,并相互討論讀後心得,藉機誘導,解開雙方爭執觀點。
  去年十月間,我終於贏得孫女信任,來信告知:「連續數月閱讀警光、警聲月刊後,吸收很多警察工作新知,也幫助我重新思考未來生涯規劃。想一想爺爺自幼看我長大,對我未來發展條件與個人因素,知之甚詳,下功夫輔導孫女打造未來,好比港口燈塔,指引我安全進港,多麼值得珍惜與肯定。明年我會竭力考取警大,祈望祖孫美夢成真。」
  雖然只是預約成功諾言,還是令我欣慰萬分。如果明年孫女果真步入警大校門,真要感謝警光、警聲月刊的引領。



(林珠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